欢迎访问太阳成集团tyc7111cc!

学院新闻

太阳成集团tyc7111cc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者:王天娇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按照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课程思政展示月活动相关要求,126日下午,太阳成集团tyc7111cc了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成果展示活动。活动由院长段纳教授主持,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伍小杰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帆教授以及学院党委书记潘震鑫担任评课专家。

电气工程课程思政示范学科负责人、科文学院院长胡福年教授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示范学科建设情况。胡教授指出,本学科通过梳理新工科背景下卓越工程人才应具备的共性价值观、方法论与学科素养,围绕卓越工程人才的素质要求,着重培养工程技术从业者必须具备的职业技能、道德操守和职业精神,致力于体现国家、社会和个人发展的共性目标。

随后,胡福年教授、张兆军副教授和刘战副教授分别展示了《现代电力系统分析》、《矩阵论》和《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三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他们从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内容以及特色与创新等方面,具体展示了电气工程学科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

胡福年教授在《现代电力系统分析》课程中,通过向学生介绍我国电力系统领域的发展近况等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研究热情,帮助学生领悟电气人的工匠精神,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

张兆军副教授在《矩阵论》课程中,注重将思政元素与课程知识有机融合,灵活运用案例法、讲授法、在线学习和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引导学生多角度、全面地思考问题,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刘战副教授的《现代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以国家工业现代化需求为导向,结合新能源高端电气装备实例,通过展示相关工程项目、团队科研成果,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专业发展方向,增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评课专家对工作坊的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建设的建议。伍小杰教授结合工程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的要素,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案例选择,在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等方面体现课程思政的价值。王帆副院长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应注重通识性、共识性,同时保持学科的专业属性,形成课程间合力,充分展现工科课程思政的特色。潘震鑫书记结合学院即将开展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遴选工作,希望教师们通过此次示范展示,进一步找准课程思政建设和专业课程的结合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段纳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有助于教师深化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也为推进教学改革明确了方向。电气工程课程思政示范学科工作坊将进一步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 形成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和新模式,推进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建设,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太阳成集团(tyc7111cc-vip认证)-App Plarform © 2015-2019